关于春季开学前实验室安全检查的通知

2023-02-16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校园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教育厅通知要求,学校组织开展春季开学前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站位,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

相关单位要提高认识,强化政治自觉、责任自觉和行动自觉,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始终坚持把安全作为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的红线,切实盯紧安全薄弱环节,强化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防范遏制安全事故发生,切实维护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二、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春季学期开始之前,各单位完成实验室“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排查,尤其是以下重点方面,要彻底排除安全隐患,以良好的状态迎接新学期。

(一)安全责任制度落实情况

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实验室安全负责人、实验室老师是否签订了安全责任书,安全管理的制度是否健全、是否上墙。

(二)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情况

1.师生员工是否进行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是否熟练掌握实验室安全常识。

2.特种设备操作人员是否进行培训且持证上岗。

(三)危险化学品检查要点

1.危险化学品标识是否清晰完好,存储是否符合标准;

2.危险化学品使用记录是否完整;

3.存放危险化学品的冰箱是否具有防爆功能。

(四)仪器设备检查要点

1.各类仪器、设备有无安全操作规程,保护装置是否合理有效,指示、标识是否清楚、正常;

2.试运行各种仪器设备,查验是否能够正常运行,尤其是高温高压等特种设备;

3.设备附件如平台、踏板、防护网等是否符合要求;

(五)应急系统检查要点

1.实验室安全责任标识是否统一、规范;

2.有无防护用品和消防器材,器材分布是否合理,消防器材是否正常有效。

3.应急喷淋、洗眼装置、危险气体报警、通风系统、防护罩、警戒隔离等安全设备设施是否完备,功能是否正常。

4. 实验室出口指示、标识是否正常,应急通道是否畅通、有无障碍。

5.实验室内是否有乱堆乱放、跑冒滴漏等现象。

6.有无应急方案、是否开展过应急演练。

四、组织实施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落实,彻底排查清除安全隐患,确保新学期教学科研工作顺利开展。对因违反相关规定或未履行安全管理职责等行为造成实验室安全事故的,按相关要求严肃追责。

对排查发现的实验室安全隐患要立即进行整改,短期无法整改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形成整改台账,明确责任人及整改完成时间表,于227日前将加盖公章的实验室安全检查报告和隐患整改台账报送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安全管理科(实验中心C303)。

联系人:房磊

联系电话:(6918216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23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