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年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2022-06-24

 

各相关单位:

暑假将至,为切实做好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的各项工作,确保实验室人员及财产安全,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增强安全意识,明确安全责任,落实安全措施

各单位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增强安全意识,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谁领导,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安全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深入排查、系统整治各单位实验室存在的各类隐患和突出问题,补短板,强弱项,坚决杜绝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各实验室负责人要保持手机畅通,对暑假期间使用的实验室做好合理规划,做到有序使用。各单位坚持“非必要,不留校”的原则,教育引导留校学生严格遵守暑假期间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合理安排实验室人员的数量,避免人员聚集,严格实验室出入登记,做好台账。对于异常情况(发热,体温≥37.3℃、干咳、流涕、咽痛等),须按照学校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及时处置。

三、切实做好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假期中加强管控类及易燃易爆危化品、精密贵重仪器、特种设备、压力容器、放射源、生物(微生物)等安全管理工作。暂时不用的试剂要分类规范存放,危险废物、废液要集中安全存放,不能断电的设备要有专人管理,严禁在实验室进行与实验室工作无关的任何活动,严禁在实验室住宿及存放个人物品,严禁在实验室使用违规电器。

对于暑假期间不使用的实验室,须在水、电、门、窗、仪器设备等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进行封存,贴上封条。确因科研需要,必须在假期使用的实验室,需安排至少一名教师值班,并填写《2022年暑假XX学院实验室使用登记表》和《2022年暑假XX学院XX课题组值班表》,并于2022627日前报送实验室安全管理科(实验中心C303)。

暑假期间学校将组织相关部门对实验室重点部位进行安全抽查,重点检查实验室安全相关制度的落实情况和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改情况。

暑假期间,如有特殊情况,请及时联系: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安全管理科

联系人:房磊 15963577778

保卫处24小时值班电话:690251062510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2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