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

2022-06-27

为确保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624日下午,副校长宋中民、王强带队深入学院检查实验室安全情况。教务处、科技处、保卫处、后勤管理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

校领导重点检查了易燃、易爆、易制毒、剧毒等危险化学品的存放情况、生物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改情况、应急预案制定与演练开展情况,并对安全用电、用水、用气和特殊仪器设备使用以及安全防护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切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实验室安全各项工作。

检查过程中校领导表示,经过各单位的共同努力,学校实验室的安全管理情况有了明显改善,但个别实验室问题仍然突出,也存在一些共性的问题,诸如管控化学存放混乱、个别易燃化学品超量储存、实验用品摆放杂乱、实验设备及电器接线不规范、消防通道堆放杂物等。校领导要求各单位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增强安全意识,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深入排查、系统整治实验室存在的各类隐患和突出问题,补短板,强弱项;要求相关部门对存在问题的学院下达整改通知书,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安全隐患整改到位,坚决杜绝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

安全检查结束后,保卫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等部门整理汇总了安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对有关单位下达了整改通知书,将发现的共性问题在工作群中发布,要求相关单位认真排查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到位,确保假期实验室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