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参加2022年高校实验室安全培训会

2022-04-20

419日上午,教育部召开2022年高校实验室安全线上培训会议,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副司长张国辉主持。我校在育秀大楼316会议室设立分会场,副校长宋中民、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保卫处、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中心、工程实训中心、各学院相关负责人和安全管理员参加会议,各学院组织相关教师同步进行线上学习。

会上,清华大学艾德生对《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年)》条目进行详细解读;苏州大学魏永前针对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的构建与实施,分享了苏州大学在实验室安全管理方面的经验及做法;中国矿业大学李爽以双重预防机制在实验室安全管理中的应用作了报告与交流。

张国辉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将高校实验室的各项责任、措施的落实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坚决防范和有效落实各类事故,扎实做好实验室安全各项工作,保障广大师生的人生安全,切实维护高校的安全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后,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杜昊传达了教育部关于开展2022年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的通知精神。副校长宋中民提出具体要求,各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要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一要提高责任意识,落实实验室安全学校、二级单位和实验室三级责任体系,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和“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司其责,层层落实责任;二要强化红线意识,安全无小事,安全工作不能说大话,不能看笑话,要认真吸取其他高校实验室安全方面的惨痛教训,加强对师生实验室安全教育,严格遵循实验室安全要求开展实验,防患未然;三要加强实验室安全检查,各单位要按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年)》的条目,对实验室进行逐一检查,排查安全隐患,及时整改,确保师生人身安全和实验室财产安全,维持正常教学科研与生活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