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召开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项目)建设论证推进会

2021-10-18

烟台大学召开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项目)建设论证推进会

10月14日上午,烟台大学召开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项目)建设论证推进会,论证推进建设具有特色性及高利用率的智慧教育中心,围绕国家级工程力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药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两个国家级中心和7门省级虚拟仿真一流课程,整合全校虚拟仿真教学资源,开展虚拟仿真中心建设论证工作,加快中心建设步伐,切实提升我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建设的能力和水平,助力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构建,推进信息技术与实验教学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推动实验教学改革与创新。副校长毕可志出席会议并讲话,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教务处、保卫处、相关学院和学科、专业、课程负责人参加会议。

此次论证推进邀请了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副部长、教育部虚拟仿真教学创新联盟副秘书长周勇义,国家力学中心常务主任、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高级工程师、工程力学和实验力学专家李振华。会上,两位专家以及设计院、与会代表就虚拟仿真中心项目的可行性、必要性和前瞻性进行充分的论证,按照“以实带虚、以虚助实、虚实结合”理念,通过全方位、立体化的窗口展示,实现仿真教学资源在课程教学中的联动,借助先进的数字技术手段,将相关信息安全有效的传达给中心的参观者及实践者。在虚拟仿真教学项目评审会中,两位专家就今年我校推荐国家级、省级、校级等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进行了探讨,点评后强调,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要坚持需求导向,准确把握“能实不虚、虚实结合”的原则,只有找准专业和课程的特色与优势,加强交互性设计,明确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设计的难点、重点与创新点,才能切实提高学校的信息化实验教学水平。

窗体底端

    下午,周勇义部长就虚拟仿真教学一流课程设计、开发,大型仪器共享,管理,使用等方面给各学院分管实验室和教学工作副院长,各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负责人做了报告。周部长从虚拟仿真技术在实验实践教学中的作用、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认定、虚拟仿真对实验教学改革的意义以及大型仪器如何实现专人管理、如何建立大型仪器共享平台、建立大型仪器专项维修基金等方面谈了自己的经验总结,不仅有深入教学一线调研后的理性思考,又有理论上的深刻感悟,也有实践中的升华提炼。为学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和大型仪器平台建设提供了方向和宝贵经验。